“單獨二胎”政策出台後,重慶晚報記者昨日對出生年月在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的人群做了隨機調查,發現對於這一問題,不少夫婦京站美食是幸福又糾結。
  想再生一個
  擔當鋪心已錯過生育年齡
  “我這麼大把歲數了,再生一個得行不?”36歲的陳女士融資聽說這個消息,欣喜之餘擔心自己年齡大了,再生一個孩子會讓身體受不了。
  陳女士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她是獨生女,丈夫有個姐姐,他們的女兒今年8歲。“女兒四五歲時,我們特別想再生一個。”她說,“那時每天我們上班後,孩子在家裡雖然有爺爺奶奶陪著,但沒什麼伙伴玩耍,脾氣也刁蠻得很。大家都說如果家裡有兩個孩子,他們就不會孤單,還會室內裝潢學會相互照顧。”
  由於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,那些年陳女士夫婦經常討論如何讓第二胎能合法出生的“偏方”。“我們曾計划過,回丈夫的農村老關鍵字家去生,生了後把戶口上在老家的親戚家,等孩子長大了,在重慶買套房子就能遷回來。”
  對於這個看上去可行的方案,陳女士一家商量很久最終沒有實施。她說:“孩子一齣生就在外面,我們家的戶口本上沒有他的名字,老公怕會對孩子造成心理陰影,認為自己受到了父母的歧視。”
  後來女兒上小學了,做父母的事情就多了,每天下班後得忙著給她輔導作業,陳女士和丈夫一下子又覺得再生個小孩不現實,生二胎的心就慢慢地淡下來。
  現在新政策即將實施,又讓陳女士萌生出生二胎的想法。“這下可以合法地再生一個了,不過我都快奔四了,錯過了最好的生育年齡,這真讓人糾結。”陳女士說。
  給娃兒存錢
  再生一個肯定養不起
  在石橋鋪一建築工地做木工的劉先生和妻子小玲,都是墊江縣鶴游鎮人,目前在南坪福利社居住。“我老婆今年27歲,是獨生女。我們符合政策,但我不會要二胎。”今年29歲的劉先生對重慶晚報記者說。
  劉先生說,不要二胎是出於經濟上的考慮。小玲是南坪永輝超市售貨員,月薪在1400元左右,他做木工的工資不穩定。“我好的時候月薪有9000多元,差的時候就3000元左右。來重慶8年多,開始想存錢買房,現在有了孩子就不想買房了,太貴。把買房的錢存下來,以後可以供孩子讀書、生病用。”
  小玲也很贊同丈夫的想法。“生孩子前後,我在家待了3年,他一個人找錢很辛苦。現在孩子2歲,一個月要用600元左右,我們租房要1200元。目前我們每月能存下3000元,如果再生一個,我們肯定存不起錢。”
  劉先生的父母今年60多歲了,在墊江老家務農。當重慶晚報記者提出要採訪劉先生父母時,他說:“我的這個孩子就是我媽帶的,當時她都累病了,如果我再要一個,她一定會幫我帶,但父母年紀大了,這種事儘量不要再去麻煩他們。”
  重慶晚報記者 周小平 湯寒鋒 郝瑤 實習生 冉冉  (原標題:二胎生不生 幸福又糾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v18dvnl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